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蕭邦圓舞曲六十四之一號__歡樂時光

   

         第一次學這支蕭邦圓舞曲六十四之一號是在十三歲左右。當時我對鋼琴老師說覺得這支曲子聽起來像是小狗追著自己的尾巴轉圈子,老師聽了十分驚訝,因為蕭邦確實就是想描繪女友喬治桑的小狗追著尾巴跑的樣子 (0:01~0:35以及1:09~1:42),所以這支曲子又別名為『小狗圓舞曲』。作曲家在曲子的開頭將幾個簡單的音符不斷重複(0:01~0:05),造成一種鮮明的『繞圈圈』的效果,因此雖然當時的我只是個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鋼琴學生,也能直覺地感受到作曲家想描繪的畫面。    
   隔了二十年再彈這支曲子,除了同樣的小狗追尾巴的意象外,我在曲子中段還可以感覺到小狗跑累了,一定要暫時放鬆休息一下(0:35~1:03),所以開始比較慢地四處走動,然後彷彿不知道看見窗外甚麼奇異的景象,輕吠幾聲後(0:51 ~0:57),又自得其樂地開始追尾巴的遊戲(1:09~1.42)。從跑動的速度和狗叫聲的音量和音高,可以推測出這是一支小型犬。全曲的氣氛歡樂,彷彿是小狗,又彷彿是作曲家的情緒。
   如果從客觀的角度來分析,我覺得自己這個現場演奏版本稍微偏快了些。根據統計(註)一般的演奏速度是一分半到兩分半間。我這個演奏版本大約彈了一分四十秒,而我個人認為最適合的速度應該是全曲一分五十秒左右,因為覺得蕭邦原本想要呈現的是『可愛的小狗』而非『瘋狂的小狗』。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稍微偏快的演奏更能呈現歡樂的情緒,而且有一種『荒謬得可愛』的卡通感,所以或許也並非不可?只要所有音符都還能清晰地聽到,該處理的音樂性也有處理到就好。我之所以決定分享這個演奏版本,一方面是因為是現場錄影,比較有生命力,而且我在演奏的當下正好非常開心,就像是滿滿的歡樂要溢出來時會想要去操場用最快的速度跑十圈的感覺,所以希望這個演奏版本能將這種歡樂感傳達給聽眾。   
   順帶一提,演奏當時我有三個聽眾__兩位朋友安琪拉、項楷,和他們的約克夏犬(Yorkshire Terrier)芙洛依。當時窗外在下雨,所以這支錄音在音質上稍微受到了背景雜音的干擾。演奏前我想到芙洛依,心裡突然產生一種奇妙的感覺,彷彿這支曲子的主角就是像她這樣特別容易興奮的約克夏。我想到自己這輩子竟然有機會彈小狗圓舞曲給真的小狗聽眾,忍不住邊彈邊微笑。不過,芙洛依似乎沒有意識到這支曲子與她的關聯,在我演奏期間表現良好,一聲也沒有吠叫,也因此我才有機會將這個演奏版本呈現給大家。
   現場演奏是一種演奏家與聽眾的集體經驗,透過在同樣的時間和空間經驗同樣的音樂,而產生同樣的記憶。我相信即使是多年以後,我的朋友們依然會記得那個雨夜,芙洛依窩在安琪拉腿上,與主人一起聽小狗圓舞曲的畫面。


註、 ^ Frédéric Chopin; Joseph Banowetz (1 October 2000). Piano works. Alfred Music Publishing. p. 6. ISBN 978-0-7692-9854-2. Retrieved 2 October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