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你的大學學歷與22k的起薪



     在過去幾年裡,每次回台灣的時候,我常常和親友們聊到最近經濟的不景氣與大學畢業生的低薪。然後話題總是會轉到我的網站經營。很多人想要知道如何在網上創業,如何迅速地賺錢。我自己走過困惑崎嶇的青少年時期,因此現在看到台灣年輕人對未來絕望,非常不捨。關於「怎麼賺錢」這個問題,我非常願意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與想法,但是,我想說的,與你想聽的,可能有不少的落差。    
        
金錢的代價
        我的專長是網站經營,所以經常有人會詢問我怎麼在Ebay或是其他的網購平台經營網路商店。通常我會反問他們:「你願意投入多少的金錢、時間與心力?你願意為此冒多少風險?」很多賺錢的管道,在外人眼裡看似容易,但是一旦你真正開始親身實作,就會發現這些事雖然不困難,但是需要耗費許多時間,而且付出越多,收獲越多。在過去幾年裡,有不少人找我諮商,結果我發現每一個人都想賺錢,但是真正願意為賺錢付出相等時間與心力的人卻是少之又少。通常在我把網路行銷所需耗費的時間資本一條條解釋清楚後,大部份的人便立刻打消了走這條路的念頭,可見一般人對賺錢這件事有個錯誤的認知,覺得只要付出些微的努力,就可能得到大筆的意外之財。也有不少人以為自己付出的已經足夠,卻沒有意識到真正成功的人所付出的是他們的許多倍。
        十多年前暢銷全球的 「窮爸爸,富爸爸」作者在書裡提到,想要做大生意賺大錢,要先破產三次。這本書之所以暢銷,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想賺大錢,但是有多少人因為讀了這本書而成為商場大亨?恐怕是少之又少,因為多數人不願意為賺大錢冒破產的險。知道如何致富很容易,但是要真正去實踐並不容易。
        每一個人都愛錢,但是你對於賺錢的渴望是否強烈到讓你為之付出努力、犧牲生活上的其他歡樂?當你誠實地問自己這個問題,你很可能發現,你並沒有自己所以為的那麼愛錢。如果你寧可花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或是從事其他的嗜好,而不願意將心思和時間耗費在賺錢一事上,那麼省吃儉用對你而言大概比開發新財源來得容易許多。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許多台灣年輕人之所以念大學,是因為父母親的期待,而父母親之所以期待子女念大學,除了受到傳統儒家文化的影響以外,也跟相信薪資上的保障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作為新一代的學子,你必須要意識到,你所經營的是自己的人生,而非你父母的。社會一直在變,幾十年前,台灣經濟還在起飛的階段,大學學歷難求,因此在求職與薪資上較有保障,但是今日大學畢業生在職場上供過於求,因此起薪低是理所當然的。當你在準備考大學的時候,你必須要勇敢誠實地問自己:這究竟是你自己想走的路,還是你父母親想要你走的路?
        如果你熱愛知識,打定了主意就是要念大學,那你一定要意識到,在當今這個年代,大學學歷已經不再表示對薪資的保障。當你終於從大學畢業,取得了自己想要的學問,便應該要因此感到知足和榮耀,因為念大學的目的是在求取學問,而非賺取金錢。
        如果你雖然知道自己對念大學沒興趣,卻因為社會和家庭的壓力而軟弱地選擇了這條路,請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承擔可能的低薪的結果,而不要責怪父母親毀了你的未來。父母親為子女提供求學或就業上的意見,是出於愛的考量。雖然這並不代表他們的考量一定正確,但是,一旦你接受,並且選擇他們所提供的建議,便不應責怪父母。    
      
不要為你的低薪找藉口
        大家都知道經濟不景氣,大家都想責怪政府。我在此絕非否認政府的政策失敗,也不是說22k的起薪夠用,我只是想強調,你可以把問題推到政府和蕭條的經濟上,但是你絕對不會因為積極地抱怨而賺更多的錢。當你把所有的心力和時間都用來抱怨政府,便沒有多餘的心力來充實自己、提升自己在職場的競爭力。你當然可以說:「現在經濟不景氣,到處都沒有就業的機會。」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每年回台灣,都可以看到不少新的成功的中小企業。路邊賣涼水的越賣越貴,結果排隊等著買的人竟然還越排越長,也就是說,在這樣的環境下並不是不可能成功,而只是比較困難,競爭力比較強。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許多有創意的成功新產業也是因為受到這樣的艱困環境所刺激而產生的。
   
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如果你覺得自己目前的競爭力不夠強,不要絕望。只要你加倍努力,這些都是可以改變的事實。你的第一個學位不一定要是你最後一個學位,你今天或許缺乏某一方面的知識,也並不一定表示未來的你不可會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到了中年再轉行雖然不容易,卻也並非不可能。
        所有你不會的技能都可以透過學習取得。如果你因為缺乏某種技能而在職場上缺乏競爭力,那麼就開始學習吧!學一個新的語言,新的電腦軟體,新的技術。所有你所學得的新的技能,都是一種為明天的自己的投資。
        這個年代雖然有很多困境,但是在網路上有無窮盡的知識可供你學習,而且許多都是免費的。遠距教學課程GoogleYoutube 便是幾個很好的初學管道。如果你因為英文能力不足而無法使用、閱讀英文的網站,請從今天開始,在英文上下功夫。我這麼說並不是因為崇洋媚外,而是完全從一個客觀的資訊角度來看。今日台灣的許多新資訊以及新概念都來自國外,尤其是英文媒體。如果你的英文能力夠強,你可以選擇接收大量的一手資訊,而非經過他人刪選的、數量有限的二手資訊。

成功的先決條件是熱情
        要增進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有許多方法,但是我一般的建議是順隨著自己的熱情走。所謂的「熱情」,指的是你朝思暮想、無法放棄的那個意念。它也許是一個模糊的創業的想法,也許是對你對子女的愛,也許是你想要持續藝術創作的渴望。唯有當你對一件事充滿熱情的時候,你才會不可自控地、廢寢忘食地努力,你才會試著排除萬難,而且不為自己找藉口地努力。你越加努力,你的能力就會越強,你也就越可能在職場上出頭。當你充滿熱情,你身邊的人,甚至你的老闆,都會感受到,並且因為如此自發地提供機會給你。同樣的一件事,當你懷抱著熱情去努力,便不覺得辛苦。反之,若是你缺乏熱情,而覺得自己是「不得不」這麼努力,你很可能會因為心力交瘁而無法持久。
        我不明白為什麼台灣的文化與教育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熱情與夢想,同時卻又崇尚成就。我只知道,我人生每一點一滴的成就都是熱情的果實。如果不是因為我對音樂的熱情,我不可能在二十幾歲時發了狂地練琴,最後得以在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背景之下考進音樂系。我取得音樂系的碩士學位後,又因為愛上設計、製作銀飾而千方百計地在網上搜尋資料,最後終於在網路上成功創業。為了增加在網路上的競爭力,我自學攝影、蓋網站、行銷⋯⋯每一步都是自己來,每一個技能都是從零開始。如果沒有熱情,我知道自己走不了這麼遠。
        雖然熱情不能保證成功,但是要成功絕不能缺乏熱情。如果你順著自己的熱情與夢想長期努力,最後卻沒有得到預期的成就,那又何妨呢?至少你在過程中得到了美好的經驗與回憶,而毋需懊悔。沒有錢的人生或許不暢快,然而沒有錢又沒有熱情的人生豈不是更加悲哀?

           
                                 






1 則留言:

留個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