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像意大利麵條一樣的手指__想像力之必要

                                     
       為了追求完美的演奏,音樂系的老師和學生們在音樂學習上無所不用其極。我的鋼琴老師約翰有句「名言」:「關於彈錯音這件事,唯一的修正方法就是不要彈錯音。」這句話聽似荒謬,但是只要仔細想想便能瞭解,很多時候演奏家在彈錯音這件事上其實並非練習不足,而是受到心理障礙的影響,在尚未彈到樂曲比較困難的段落時,便已先在心裡預期到彈錯音的可能性,因而最終無法避免彈錯音的結局。

       我記得有一次,好友小彩跟鋼琴老師賽門上完課後,興奮地跟我說:「剛剛我有一段彈得很爛,因為我的手太小,沒辦法控制一整段的八度音,結果賽門教了我一個絕招。」
       「什麼絕招?」聽到有練琴的絕招,我的耳朵馬上豎起來。
       「他說:『妳就想像妳的手指跟意大利麵條一樣,又長又柔軟,這些八度音對妳而言一點都不算什麼。』我照著他所說的去想像,然後再彈一遍,結果這次竟然順順地就彈過去了!」

        其實,不只是小彩,我自己也有過不少類似的經驗。有一次在練一支練習曲的時候,無論我練了多久,總是無法把整支曲子從頭到尾完美地彈完,於是我非常苦惱地向炫技鋼琴家好友珠珠取經:「我不管怎麼練,總是一直覺得手滑,一直彈錯音,怎麼辦?」
        珠珠聽我這麼問,臉上竟然出現了一抹詭異的微笑:「覺得手滑的話,想像手很黏,就不會滑鍵了。」

        真的有這麼容易的事嗎?只要透過想像,就能瞬間提升演奏能力?如果你不相信,讓我再舉一個真實的例子。有一次,約翰幫一個男低音聲樂家伴奏。唱到一半,聲樂家突然停下來,很不好意思地對約翰說:「這個調子太高了,我唱不上去。你能夠幫我把整支曲子降一度音嗎?」約翰不知道怎麼即時轉調,但是非常擅長打呼攏。他聲色不改地答應道:「降一度音是吧?沒問題。」然後一個音也沒降地把樂曲從頭到尾再彈了一次。
        沒想到,這一回聲樂家竟然順順利利地把整隻曲子唱完了,並且高興地對約翰說:「你真是個傑出的鋼琴家!降一度音果然好唱多了!」
     
        我記得,當時約翰講完,還非常得意地呵呵大笑兩聲:「他還以為我真的轉調了咧!」但是我聽到這裡,可真是為他感到害臊啊!如果彈不出來的話,就該好好練習,不是嗎?
        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我在音樂院的那幾年,不是因為約翰三不五時對我演奏能力的讚不絕口,我也不可能彈奏出當時明顯超出我技巧侷限的那幾支炫技曲。那位聲樂家被約翰唬了一回也就算了,我可是紮紮實實被他唬了三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