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金貝莉

       由於今年手工金銀飾的銷售量倍增,我終於決定請助手。本來我一直希望能維持小本經營,每天一個人躲在家裡穿著睡衣接訂單趕貨,但是今年貨太多,實在蠻累的。有一天跟當地一個朋友提起,她說她女兒離我家住得近,而且正好在找兼職工,說不定可以來幫忙。唯一的小問題是她女兒幾年前曾經出過一場意外,腦部有內傷。雖然現在恢復了許多,但是對於重歸職場還是有點擔憂,所以如果能先來幫我打打零工,也許會幫她慢慢建立信心。『真的很不幸。她原本智力很高,但是出事之後很多事都要重新學習。她對此非常在意。』朋友說。

   金貝莉來幫忙的第一個禮拜,我很快地發現她在吸收新資訊時的阻礙。我教導她作包裝,她必須把每一個步驟詳細地寫在紙上,回家後反覆複習,下次來的時候才記得。同樣一件事,大部分人只要學一遍就能上手,她可能要學三五遍才會記得。她的手機上設了很多鬧鈴來提醒她各式各樣的事,從幾點該吃飯到哪一天該看醫生都有鬧鈴來提醒她。
第一個禮拜,她的工作速度極為緩慢。過了兩三個禮拜,同樣一件工作作得習慣後,就快起來了。但是,每當我要派給她一件新的任務,就必須跟她一起反覆練習,等她把每一個步驟抄在紙上,陪她操作幾次,然後再一遍一遍地回答她的問題。

    我們聊了不少她過去的工作經歷。她比我大幾歲,年輕的時候當過模特兒,也曾在美國高級百貨公司當過主管,但是自從幾年前在家跌倒,造成腦部受損後,就再也沒有工作。
   
   有些時候我也會問自己為甚麼不請一個手腳比較俐落的助手。作生意,不就是應該為了要賺錢嗎?但是我從金貝莉身上學到很多金錢買不到的事,其中最重要的,是對生命的珍惜。今日也許順遂,但是只要明天一場意外,可能人生的夢想就破滅了。對夢想的追尋是如此脆弱且無成功的保障,但是凡走過的旅程必留下痕跡,所以還是要盡全力打造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