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真正好的演奏能激發起聽眾對所演奏之曲目的熱情


        我進音樂系以前,很少聽古典樂,且從小對古典樂的經驗主要來自彈奏,而非聆聽。因為如此,在進音樂系後,我還常常很困惑,不知道自己對音樂的愛是否夠深厚、純粹。當時我的鋼琴主修教授約翰很喜歡聽音樂,他的琴房裡裝設了高級音響,有時上鋼琴課時他會放一些自己非常喜歡的經典錄音給我聽。在與他學習的三年裡,我從一無所知到聽遍早期古典鋼琴的經典錄音,才終於了解原來我在進音樂系前之所以幾乎沒有受到震撼的聆聽經驗,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極少聽到古典樂大師的演奏。真正好的演奏能激發起聽眾對所演奏之曲目的熱情,所以在聆聽古典樂時,對演奏家跟作曲家的選擇是等同重要的。以前我從來不知道如何分辨演奏家的好壞,但自從聽到真正好的演奏後,從此就懂了。這也讓我回想起自己品茶的經驗。父親愛喝茶,所以我從小就跟著他喝,但是從來不知道茶怎麼分好壞,因為不管喝甚麼茶,對我而言,也就是茶而已。直到第一次品嘗到東方美人茶,才瞭解,原來這就是好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 :)